기본 콘텐츠로 건너뛰기

차이잉원 총통 2022년 쌍십절 연설 전문(중국어)

 




[대만은 지금 = 류정엽(柳大叔)]

차이잉원 대만 총통의 2022년 10월 10일 국경절 연설 전문(중국어)입니다. 


大會主席游錫堃院長、帛琉共和國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總統、現場的貴賓、好朋友,收看電視和網路直播的國人同胞,大家好。


一、  疫情中逆勢前進,把臺灣推進一步

今天,是中華民國111年的國慶,也是中華民國立足臺灣以來,第七十三個國慶日。

過去兩年多,對抗疫情,一直是國家最大的挑戰。所以,今天一開始,我同樣要感謝在疫情期間,為防疫工作付出、共同撐過這段艱辛過程的國人同胞。你們每一位,都是防疫英雄。

今年國慶日的氣氛,和前兩年有很大的不同。再過三天,我們的邊境管制即將放寬,臺灣和世界各國之間,也將恢復正常往來。這也意味著,我們將擺脫疫情的陰霾,邁向正常生活。

過去兩年多,疫情衝擊了全世界。對於因為疫情而離開的國人,我們同感不捨和哀痛;他們的離去,也提醒著我們,永遠有做得更好的空間。但跟很多國家相比,因為有大家攜手合作,團結守護彼此,讓臺灣的防疫表現,獲得世界的肯定。

因為疫情受到穩定控制,臺灣的經濟才能穩健成長。再加上,以創新和轉型為導向的發展策略,解決了我們長期以來,經濟動能不足的問題。

我們在全球衰退中逆勢成長。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百分之6.57,是近年來最佳的成績。今年的IMD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的排名是全球第七,「每千人研發人力」這項指標,我們是世界第一。

經濟發展的成果,也反映在政府的財政收入。從2018年以來,中央政府的歲計賸餘,已經連續四年突破千億元。去年更寫下,近三千億元的最佳成績。

財政的穩健,讓我們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投入基礎建設、提升科學研究、強化國防的戰力,而且建構更完整的社會安全網。

這些成就,是所有國民共同的努力。身為總統,我要感謝,今天在場所有的貴賓、各界領袖,還有我們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謝謝大家,對民主的參與,對國家的貢獻。

疫情沒有擊倒我們,反而讓世界看見了臺灣的韌性。我們不只守住了疫情,更把我們往前推進了一步,成為我們心中更好的國家。


二、  下波挑戰當前,打造韌性國家

但正如同棒球比賽一樣,這一局能夠化險為夷,並不代表,我們下一局就會風平浪靜。走過了上階段的疫情風暴,下一個階段我們挑戰更大,更需要我們沉著面對,共同解決。

疫後的世界秩序,正在劇烈的變化。目前,歐美各國,正苦於通貨膨脹,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臺灣的通膨,雖然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但我們仍然必須要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的變局。

在此同時,全球供應鏈重組,仍在進行當中。臺灣雖然在半導體、以及資通訊軟硬體的領域,已經取得關鍵的地位;但在其他領域也必須要快步跟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另外,極端氣候帶來的異常災變,也提醒我們,必須要建立更能夠快速應變的機制。

在經濟局勢的過程當中,我們還要面對的另外一個挑戰,那就是烏俄戰爭持續在進行;中國在南海、東海、以及臺灣海峽的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絕對不能忽視,軍事的擴張,正在挑戰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這些變局,都跟臺灣息息相關。

臺灣正處在變局之中。我們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我們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審慎的做出準備,隨時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回顧過去,正是因為臺灣的韌性,我們才能夠度過疫情的挑戰。未來的兩年,在我任期的最後,我們不僅要持續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更要在經濟產業、在社會安全網、在民主自由體制、在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

把中華民國臺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就是現階段國家發展,最重要的目標。


三、  因應經濟變局,布局產業未來

打造更強韌的國家,首要的任務,就是建立能夠在逆勢中,因應變局、站穩腳步,具有韌性的經濟與產業。

當前最緊迫的經濟變局,是全球的通膨和衍生的金融緊縮,帶來經濟衰退,和金融波動的風險。

為了管控通膨、穩定民生經濟,我們透過源頭管理,穩定水、電、油、氣,以及大宗物資,和關鍵原物料的價格,盡可能降低對國內整體物價的衝擊。

我們也強化了,因應金融市場波動的各項穩定機制。同時,透過有效的政策和公共支出,我們會加強投資下一個世代的基礎建設,和人力培育,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

在產業布局方面,我們必須有力的面對,變局中供應鏈加強重整的趨勢。除了要加快腳步,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發展,更要持續鞏固,半導體產業的優勢。

我要特別向國人及國際社會強調,半導體製造聚集在臺灣,不會是風險;而是全球半導體布局的關鍵之鑰。

我們會持續維持,臺灣在半導體尖端製造的優勢和能量,同時也會協助全球,在半導體供應鏈重整上,進行最佳的配置,讓「護國神山」的全球地位,更形重要。

為了提升經濟應變能力,我們也會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做到任何緊急狀況下,仍然可以透過有效調度、穩定供應,讓社會和產業維持正常運作。

為了要更進一步和國際接軌,我們也要全方位推進,跟新南向、印太,甚至中、東歐等國家的合作交流。透過前瞻技術合作、相互投資、以及金融支持等方法,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和通路體系。

我們也要和世界同步,持續採取因應極端氣候的行動。今年三月,我們公布了,淨零轉型的路徑圖;而《氣候變遷因應法》的草案,也已經送請立法院審議。這不只是臺灣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更是我們要共同承擔的世代責任。


四、  完備社福醫療,強化社會安全網

「韌性國家」,不僅要能因應經濟風險,社會的韌性,也同樣的重要。

一個有韌性的社會,必須建立在經濟公平的基礎上。這些年來,我們持續透過加薪、減稅、增福利,來減輕民眾的負擔,落實照顧弱勢的施政理念。

而完整建構並且強化社會安全網,更是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持續提升緊急應變、救護、和照顧的能量,希望提供國民,更完整及周全的照顧。

兩年多的防疫過程中,我們看到,我們的醫療和公衛體系,已經展現出,對於危機應變的經驗和能力。今天我要借用各位的雙手,再一次,給我們所有辛苦的醫護人員,最大的掌聲。

為了進一步強化韌性,因應未來的挑戰,我們要持續完備醫事人力、提升醫院備援的量能;我們也要持續強化,醫療體系的緊急應變機制,讓臺灣更有力量,來因應各種健康風險。

臺灣地震頻繁,這幾年,政府持續進行,校園、橋梁、道路的耐震補強及整建,提高公共設施的抗災強度。

為了因應突如其來的災害,我們盤整避難收容的安置資源,強化全民的防災和疏散能力,並且提升全民的心理韌性,面對災害,能夠冷靜而且快速的做出反應。

面對少子女、高齡化的社會,我們逐漸大幅增加預算,全力打造友善的生養環境,提高生育補助及育兒津貼,並大幅增加平價幼托名額;我們也衝刺長照的服務能量,更提出「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

我們積極興建社會住宅、以及推動包租代管,擴大租金補貼,提升對勞工職災的保險和保護,也完善農漁民三項保險、和退休儲金制度,積極的來照顧各個需要的族群。

除此之外,我們也持續挹注資源,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增加社工人力,發展因地制宜的服務,讓民眾可以就近尋求協助。

今年度總預算的社福支出,超過六千億,明年更將突破七千億,再創歷史新高。持續強化社會安全網,接住每一位需要協助的國民,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


五、  深化民主體制,爭取國際支持

除了國家治理的議題,「民主韌性」的建立,更是守護臺灣的關鍵。

首要的工作,就是要讓自由民主體制,成為牢不可破的全民共識。民主社會中,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立場,可以相互爭辯;但無論外在的壓力有多大,我們都要堅持自由民主體制,一致對外。

其次,就是強化資訊的透明,以及錯假訊息的辨識。臺灣,是最常遭遇到資訊戰的國家,這項非傳統的安全威脅,正不斷的干擾我們的民主體制的運作。

面對境外勢力的滲透及意圖破壞,我們一定要用,更透明、更民主的方式來應對。例如,在疫情期間,指揮中心不斷的召開記者會,就是為了讓社會大眾,充分掌握資訊,降低恐慌,避免錯假資訊的擾亂,進而影響全民防疫的信心。

接下來,我們也會持續強化錯假訊息的查核機制,讓資訊更透明公開,讓全民能有效的辨識資訊真偽,避免資訊戰的威脅。

最後,就是要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跟民主盟友緊密連結。當威權主義的擴張,逐漸威脅全球秩序的同時,四面八方的國際友人,都來到臺灣,表達溫暖的支持。現在,正是臺灣最受國際關注的時刻。

中華民國臺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臺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臺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的挫敗。

民主,不只是對外定位臺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


六、  提升國防戰力,凝聚民心士氣

這幾年來,為了強化國防戰力與韌性,我們加速推動國防改革,國防預算也逐年增加。我們用行動告訴全世界,臺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我們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我們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我們加速量產各式精準飛彈,以及海軍、海巡的高效能艦艇。此外,我們也積極籌獲,各類小型、高機動性的精準打擊武器,來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確保臺灣,足以應對外在的軍事威脅。

這幾年,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有具體的成果。潛艦國造,也如期的推動當中。兩週前,臺灣第一艘,自主研發建造、萬噸級的「玉山軍艦」,正式交艦。

還有剛剛,大家看到帶頭衝場的勇鷹號新式高教機,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謝謝全體的國軍弟兄姊妹,跟我一起克服萬難,交出了這張得之不易的國防自主成績單。

為了落實全民防衛,我們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強化戰訓量能,透過精進後備教召訓練,讓後備軍人,能使用跟現役軍人相近的武器裝備,提升後備戰力。

建構能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的國軍,以及建立軍民整合的全面防衛動員能力,都是刻不容緩。我們必須確保,無論是平時救災,或者是戰時動員,各項韌性的整備、各種物資和人員,都能夠準確、即時到位。

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凝聚民心士氣,強化全民的防衛意識。「守土衛國」,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每一位國民,都是國家的守護者。

這段時間,我看到許多朋友,有年輕的爸媽、有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也有許多沒有服役經驗的學生。他們不分年齡、性別,自發性參加民間的課程,學習社區防衛、緊急照護、以及資訊辨識。這正是,「守土衛國,你我同行」的最佳詮釋。


七、  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

臺海的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遺憾的是,近年來,北京當局日益升高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以及試圖消滅中華民國臺灣主權的作為,已經威脅到,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歷經七十三年的共同生活與發展,已經凝聚了強大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臺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就是捍衛主權,以及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一點,我們沒有妥協的空間。

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的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

北京當局不要因為臺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臺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臺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臺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我們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臺海的緊張情勢。

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之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八、  把更好的臺灣獻給世界

各位國人同胞,對於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而言,最大的任務,就是用盡全力,給後代一個更好的國家,也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

臺灣的經濟更發展,全球供應鏈就更完整而堅韌。

臺灣的安全更鞏固,區域和全球就更能和平繁榮。

臺灣的民主更深化,世界自由民主陣營就更穩固。

這是我們過去多年以來,從黑暗的坑洞中,掘光而行,終於走出來的一條道路。這條路也許辛苦,但我們因此找到了,身為臺灣人的意義,也看到了臺灣的存在對世界的價值。

現在的臺灣,很民主、很自由、經濟繁榮、文化多元,不但受到世界的矚目,人民也凝聚出,守衛家園的堅強意志。今天,大聲的說出,「我是臺灣人」,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驕傲。

各位國人同胞,我們是彼此的手足,讓我們勇敢堅定,自信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讓臺灣成為世界的臺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

中華民國加油!臺灣加油!謝謝大家。



[대만은 지금] 후원하기

최근 인기 뉴스

대만서 가장 흔한 성과 이름은?

가장 흔한 성은 '천',  가장 흔한 이름은 '지아하오', "수펀' 시대별 인기 있는 이름 있어... [대만은 지금 = 박지현(朴智賢) 기자] 대만에서 가장 흔한 성은 '천'(陳, 진) 씨고, 지아하오(家豪, 가호)와 수펀(淑芬, 숙분)을 이름으로 가장 많이 쓰는 것으로 나타났다. 이런 이름은 한국에서 '철수'와 '영희'쯤 되는 범국민적 이름으로 대만에서는 시장에 널린 만큼 흔해 빠졌다는 의미로 소위 ‘시장 이름(菜市場名)’이라고 불린다.

[대만 꿀팁] 대만 주소의 영문주소 표기 방법

  [대만은 지금 = 안재원]  대만에서 생활하는 사람들이 가끔 부딪히는 문제 중 하나가 바로 주소다. 사실, 중국어로 주소를 적는 것은 문제가 아니다. 한국과 대만의 주소 체계는 거의 비슷하기 때문에 큰 어려움은 없다. 하지만 가끔 국제 택배를 이용해야 하는 경우가 있는데, 이때 영문주소로 변환하는 것이 문제이다. 이 문제는 대만의 행정구역 단위만 대략 알고 있으면 쉽게 해결이 가능하다. 대만 주소는 일반적으로 시/현, 구, 그리고 길 이름과 번지수로 구분되어 있다. 길은 규모에 따라서 路(로)와 街(가)가 있으며 도로가 길 경우 段(단)과 弄(농)으로 구분이 된다. 그리고 마지막에 번지수가 온다. 즉 한국처럼 큰 단위부터 써내려 간다. 이에 반해 영어주소는 작은 단위부터 써내려가기 때문에 조금 헷갈릴 수 있다. 이 순서를 대략적으로 인지하고 아래 표를 본 다음 간단한 예시를 통해 복습을 해보자.   가끔 대만 주소를 보면 길 이름에 동서남북이 들어간다. 이 같은 경우도 어려울 게 없다. 그대로 영문으로 길 이름을 쓰고 東(E)、西(W)、南(S)、北(N)에 맞는 알파벳을 넣어주면 된다. 예를 들어 南京東路(남경동로)를 영문으로 변환하면 Nanjing E. Rd. 이렇게 된다. 완벽한 이해를 위해 사범대(師範大學) 주소를 가지고 예시를 들어보겠다. 사범대 주소는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로 표기된다. 구역을 각각 나누어 보면 아래와 같다. 台北市 – Taipei City 大安區 – Da’an Dist. 和平東路 – Heping E Rd. 一段 – Sec.1 162號 – No.162 우선 이렇게 주소를 변환한 후 영문 주소 순서에 맞게 배열하면 아래와 같은 주소가 된다. No.162, Sec.1, Heping E.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물론 우체국 사이트에서 주소를 입력하고 변환하는 서비스를 제공하고 있다. 제일 편하고 빠른 방법이기는만 이런 소소한 지식들을 알아가는 것도 해외생활의 작은 묘미라 생각한다. 

작은 눈이 매력적인 남자 연예인 TOP 10!

대만사람들이 꼽은 눈이 작고 매력적인 남자 연예인 10명이다. 대만에서 활동하는 연예인을 기준으로 선정되었다. 그들을 보고 있노라면 한국 남자 연예인들도 외모론 빠지지 않겠다라는 생각을 해본다. 10. 화이츄 懷秋 (張懷秋 Harry Chang) - 1659표 대만 그룹 다줴빠(大嘴巴)의 멤버로 미국 출신 대만계 가수다. 1/4은 한국 혈통이 있는 연예인~ 개성있는 음악과 노래로 많은 사랑을 받아왔으며, 연기도 수준급이다. 곧 데뷔 10년차를 맞는 연예인! 張懷秋 Harry Chang 페이스북 9. 샤오위 小宇 - 1922표  대만 남자 가수로 1983년생이다. 프로듀서로도 활동하며 대만의 A급 가수들(차이린, 아메이 등)과 곡작업을 했다. 2003년부터 현재까지 왕성한 활동을 하고 있으며, 공익활동 등에서도 모습을 자주 드러내고 있다. 小宇 페이스북 8. 쟈오요우팅 趙又廷 - 2698표  눈만 봐도 빨려 들 것 같은 연기자. 1984년생으로 아쉽게도 품절남이다. 2009년부터 활동하기 시작해 현재까지 드라마 등을 통해 꾸준한 활동을 보이고 있다. 2014년 결혼 당시 많은 대만 여성들이 쟈오요우팅의 부인을 부러워 했단다. 매일 아침마다 그의 매력적인 눈을 볼 수 있으니까?! 趙又廷 페이스북 7. 우젠하오 吳建豪 Vanness Wu - 2796표 F4를 기억하는가? F4 멤버로 활동했던 바네스 우~. 그의 본명은 우젠하오. 2006년 H.O.T의 멤버이자 현 SM에 임원으로 있는 강타와 함께 곡 작업(곡명: 스캔들)을 하기도 했었다. 2012년에는 2PM의 준호와 함께 불패(不敗)라는 곡을 함께 부르기도 했었다. 2013년 결혼 후 활동이 뜸해졌다. SNS를 통해 팬들과 소통할 뿐이다. 우젠하오 吳建豪 / LTN 6. 요우셩 宥勝 - 3720표  프로그램 MC로 조금은 도전이 필요한 프로그램을 진행한다.  여행에 관한 프로그램을 진행하며 오지를 돌아다니며 세계 각국을 소개했던

2023년 대만에서 가장 흔한 '이름'은?

  [대만은 지금 = 류정엽(柳大叔)] 최근 취업사이트 1111이 올해 대만에서 가장 흔한 이름 남녀 TOP8을 조사해 발표했다. 이름들을 살펴 보면 작명 배경에는 부모들의 '사랑'이 담겨 있다는 걸 알 수 있다.  아이들에게서 가장 흔히 보이는 이름은 천천(辰辰), 유유(祐祐)로 꼽혔다. 평범하면서도 좋은 의미를 지녔다는 게 그 이유다.  올해 가장 흔한 남자 이름으로는 젠훙(建宏), 옌팅(彥廷), 청언(承恩), 관위(冠宇) 등으로 나타났다. 가장 흔한 여자 이름은 이전(宜蓁), 신위(欣妤), 스한(詩涵), 융칭(詠晴) 순으로 나타났다. 매우 우아하고 고상하게 들린다.  가장 흔한 남자 이름은 다음과 같다.  1위 젠훙 建宏  2위 옌팅 彥廷 3위 청언 承恩 4위 관위 冠宇 5위 유팅 宥廷 6위 핀위 品睿 7위 바이한 柏翰 8위 바이위 柏宇 대만에서 가장 흔한 여자 이름은 다음과 같다.  1위 이전 宜蓁 2위 신위 欣妤 3위 스한 詩涵 4위 융칭 詠晴 5위 즈칭 子晴 6위 핀옌 品妍 7위 위퉁 羽彤 8위 이쥔 怡君 최근 대만 부모들 사이에서 아이의 이름을 지을 때 튀지 않는 이름이 좋은 이름이라는 인식이 있는 것으로 보인다. 이와 관련 대만인들은 "뜻도 좋아 이렇게 이름을 정하는 사람들이 많다", "흔할수록 좋다", "검색하기 쉽지 않다"는 등의 의견을 보이기도 했다. 

대만 야구사상 최대 규모의 한류행사…부산 롯데 자이언츠 응원단도 가세

대만 타오위안 야구장 야외무대에 선 부산 롯데 자이언츠 응원단[류정엽 촬영=대만은 지금] [대만은지금 = 류정엽(柳大叔)] 대만 야구사상 최대 규모의 한류행사가 대만 북부 타오위안(桃園) 국제야구장에서 16일부터 이틀간 성황리에 개최됐다.

한국 드라마 ‘오징어 게임’이 대만에서 성인물 ‘전복 게임’으로 등장…개봉 직후 사이트 폭주

  대만에서 드라마 ‘오징어 게임’을 패러디한 성인물 ‘전복 게임’이 등장했다. [미사 인스타그램 캡처]  [대만은 지금 = 류정엽(柳大叔)]  우리나라 드라마 ‘오징어 게임’이 넷플릭스 90개국 랭킹 1위를 휩쓸며 글로벌 열풍을 일으킨 가운데 대만 성인물 업계까지 강타했다.

가오슝(高雄)시장 당선인 딸 인기…'한류'에서 '국민장인' 호칭까지

[인터넷 캡처] [대만은 지금 = 전미숙(田美淑)] 새로운 한류(韓流)로 자리매김에 성공한 한궈위(韓國瑜) 가오슝(高雄)시장 당선인의 첫째 딸이 예쁜 외모로 큰 인기를 얻고 있다. 한궈위 가오슝시장 당선인의 딸 한빙(韓冰) [인스타그램 캡처]

최신 소식